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典型做法

案例名称

青岛市加强园林行业信用监管 推进信用体系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名称

青岛泛华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

案例简述

政策顶层设计不断加强。信用是市场主体安身立命之本。加强信用监管是基础,是健全市场体系的关键。近几年,政府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7年,住建部下文正式取消园林绿化企业资质,并下发《关于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规定》(建城字〔2017〕251号文件)要求园林部门做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取消后市场管理工作,加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工程质量安全和诚信行为动态监管体制。为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是遏制园林绿化失信行为的重要措施,是规范园林绿化工程市场的迫切需要。要做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资质核准取消后的市场管理工作,就要落实园林领域的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强化企业信用在工程招投标和工程市场的运用。青岛市积极探索,在山东省率先建立了园林信用考核机制。

案例亮点

(一)“四库一平台”构架建成。青岛市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园林行业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实现了“四库一体”(企业库、人员库、项目库和信用库)、“两场联动”(工程现场、招投标市场)。目前,诚信平台数据库已录入信息9000余条,审核通过园林施工企业信息239家、园林监理企业信息34家,园林项目经理和总监1724人,已采集录入2014年以来的业绩和嘉奖。

(二)开展市场主体信用评价。建立青岛市园林行业市场信用监管制度。2021年5月20日印发《关于园林绿化工程市场主体信用考核运行管理的通知》《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考核办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项目经理信用考核办法》《园林绿化工程监理企业信用考核办法》《园林绿化工程项目总监信用考核办法》。

(三)强化信用评价结果应用。在招标投标、工程担保与保险、日常监管等工作中应用信用评价结果。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机制,在项目招标中,监管对象的诚信记录列入招标人资格审查条件,明确园林绿化建设市场信用评价等级结果在工程招投标的应用。与市发改委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将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青岛建设,做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实现联合奖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