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日前,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退还服务的通知》,对投标保证金缴退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为交易主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投标保证金退还服务,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根据通知,投标保证金缴退系统在实现“未中标人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的基础上增加了“中标人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功能,在保留签订合同后招标代理及时手动退还投标保证金功能的基础上,增加自动退还功能,除人工干预外,在中标公告发布35天后系统自动发起中标人保证金退款。

        投标保证金缴退系统优化了“未中标人投标保证金自动退还”功能,超过当日下午4点发布预中标公示或中标公告时自动系统延至第二天发起退款,解决银行大额跨行业务系统关闭导致自动退款失败问题。解决了投标人投标保证金周转缓慢的堵点,提升投标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

        “近年来,我局不断在降低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成本上下功夫。一是取消了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类项目的投标保证金,仅近三年就为投标人节省投保保证金40亿元。二是推出了‘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优化投标保证金退还流程,实行保证金本息退付,将未中标保证金退还时间由法律规定的最长35天缩短至平均2天,创造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保证金缴退的‘青岛效率’。三是积极探索推进电子保函,破解投标保证金金额大、周转慢瓶颈。近3年,通过电子保函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62075笔共172.7亿元,极大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