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青岛在省内率先实现 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照通投”


  “真是太方便了,用电子营业执照就可以实现登录、签章、标书加解密和合同签订,省钱又省力,点赞!”刚刚体验完这项业务的韩女士不由得夸赞。

  韩女士点赞的这项业务,是市行政审批局最新推出的“一照通投”业务,任何一家投标企业凭电子营业执照“扫一扫”,即可在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全流程招标采购业务中完成系统登录、标书电子签章、标书加解密、合同在线签订等应用,真正实现交易业务跨地域、跨平台“一照通投”。随着该应用场景的上线,青岛在省内率先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流程投标业务办理,全面提升投标人的办事便利度。

  据了解,这一创新举措是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聚焦交易主体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有序扩大电子证照使用场景,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度应用,实现招投标领域“一照通投”的创新实践。该举措充分利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全国范围内通用和随时随地下载使用的特点,投标企业只要办理登记即可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在平台办理招标采购业务,无需其它前置条件,同时依托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线核验市场主体身份可信性、准确性、便捷性更高等权威属性,更好服务市场主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市场主体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微信小程序申领并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后,可直接扫码在线完成公共资源交易业务。相较于传统投标方式中的实体CA锁,电子营业执照更权威、更便捷。市场主体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关联企业相关信息,实现涉企交易服务事项办理所需信息免填写、材料免提交,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参与招标投标活动的效率。同时,电子营业执照的申领、下载均为免费,在交易平台的使用也无需任何费用,让市场交易主体真真切切享受到改革政策的红利。”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下一步,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聚力公共资源交易提质增效,坚持科技赋能,打造一流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智化服务平台,切实解决项目交易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为重点项目提供专业指导,提前介入和帮办代办服务,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早招标快开工,进一步助推青岛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