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通知公告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关于清理规范涉企投标保证金工作的通知

 

各区(市)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分大厅,各招标代理机构,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鲁财采〔2019〕40号)、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重点工作任务及分工有关事宜的通知》(青政办发〔2019〕1号)有关要求,结合近日市减负办调度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我市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清理规范涉企投标保证金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清理规范涉企投标保证金工作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为企业减税降费,聚焦高效青岛建设,从打造我市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的高度,提高对清理规范投标保证金工作的认识,对照本单位职责,认真梳理排查,确保不留死角,确保统计数据准确。

二、严格执行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

严格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关于公布国务院部门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工信部联运行〔2017〕236号)、省经信委、省财政厅《关于公布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鲁经信综〔2018〕82号)的要求,认真进行清理排查,对没有法律、行政法规依据的或未经国务院批准的保证金,一律予以取消、一律不得新设。加快对已收取的以及逾期未返或超额收取的投标保证金的清退返还。

三、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加大清理力度

按照“谁收取、谁负责、谁清理、谁退还”的原则,压实各保证金收取单位的主体责任,各单位应迅速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排查工作,按要求及时填报《涉企投标保证金清理台账》(以下简称台账),数据统计时间截至2019年6月30日。对清理不到位、排查不认真、退还不及时的,以及在国家有关部门对青岛督查期间被通报的单位,将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取消其年度评先争优资格,招标代理机构将按照有关规定计入不良行为记录。

四、几点工作要求

(一)各区(市)分中心、分大厅重点梳理排查有无设立在国家和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之外的投标保证金,以及与交易有关的其它保证金、押金等。

分中心、分大厅设立账户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含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严格按照今年3月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对区市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调研发现问题进行整改的通知》的要求,向投标企业或面向全社会发布退还公告,制定切实可行的退还工作方案,明确退还程序和所需材料,认真统计各项数据并填报台账。

招标代理机构设立账户收取投标保证金的(含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各区(市)分中心、分大厅应严格落实行业管理职责,督促、指导本辖区内招标代理机构按要求及时清退投标保证金。

(二)各招标代理机构要及时梳理本单位及分公司投标保证金账户收取和退还情况,重点排查账户内长期未退还的投标保证金,及时与企业联系办理清退手续,或面向社会发布退还公告;其中自2013年12月1日以来,在市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开展代理业务(含建设工程和政府采购)的招标代理机构,应将在市级交易平台开标但长期未退还投标保证金情况在台账中说明并按时报送。

(三)招标单位设立投标保证金账户,应组织排查有无违规收取或逾期未退投标保证金的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清退工作;对存在长期未退还投标保证金的应说明情况并填报台账。

(四)对因企业注销、合并、更名、退款手续不全等原因造成的投标保证金暂时无法退还的,各单位应逐项分别列明情况,列明解决措施,按照应退尽退的原则办理;上述情况确无法退还的,或因投标人(供应商)违反法律法规和招标(采购)文件约定不予退还的投标保证金,原则上按《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鲁财采〔2019〕40号)要求上缴国库,社会代理机构组织或招标人(采购人)组织的项目,由招标人(采购人)上缴,具体事宜由各分中心、分大厅、各有关单位与各辖区财政部门对接。

(五)各分中心、分大厅请于2019年8月16日前将台账通过金宏网报送至“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各招标代理机构应将一份加盖本单位公章的纸质台账和电子版,于2019年8月16日前报送至香港中路19号公共资源交易大厅319房间。

(六)各分中心、分大厅应按照有关要求,取消政府采购项目和建设工程服务类项目的投标保证金,采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保证金自动缴退系统进行投标保证金的收取和退还,取消人为干预,有效降低企业投标成本,激发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活力。

 

附件:1.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青岛市财政局关于公布

        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

      2.涉企投标保证金清理排查台账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2019年8月8日

 

(联系人:初冬立,电话:85916937)

 

 

青岛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清理规范涉企投标保证金工作的通知.doc

附件1-关于公布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的通知.doc

附件2-涉企投标保证金清理排查台账.docx

山东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xls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