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服务”诚可贵,“质量”价更高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开评标场所实现在线预约


        在新时代发展与传统革新的历史交汇下,信息化成为了世界的潮流。我国公共资源交易的改革发展也处在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公共资源交易作为社会主义市场交易中的“定海针”,由于历史原因仍存在众多“顽疾”:家底不清、多头管理、流程不明、交易不清晰、企业跑腿多、效率低下......如何才能剔除公共资源交易顽疾?如何才能打“破”老旧的规则?

        为此,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互联网+”为轴度、以制度化革新为杠杆、以提供高质量服务为支点,实时开发了“开评标场所在线预约机制”,将交易场所预约机制融入到公共资源平台建设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出发点,以为企业、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供给为目的做了一系列重要举措,新机制运行以来效果显著:

        一、依托电子化优势,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中设立预约场地板块。

        代理机构可登陆系统,根据“中心”动态制定的开评标场地规则,进行在线开标室预约。创新“日历式”设计界面,将开标室信息对外公开,依靠“信息共享”在提高效率同时合理解决了传统场地预约的不便,“乱占”和“乱用”问题得以解决。“‘在线预约’就像订火车票一样,我们有了更自由的选择空间,预约开标室按图索骥就可以了,简直太方便了!”齐信代理的小周如是说。

        二、依托平台智能,线下业务管理与线上平台管理有机结合。

        业务管理包括评标绑定安排与开标计划。以周为单位,按项目的实际内容,根据采购电子标,工程电子标,非电子标来分配政府采购与建设工程的评标室,保障开标、评标场所一一对应。评标结束后工作人员将该评标室释放,做到释放与预约“无缝衔接”。平台管理包括开、评标场地的规则修改与场地调整改派。根据政府采购和建设工程的高峰期合理调配调整房间的使用权限,方便代理机构参照房间实时动态备注来预约符合要求的场所。场地改派功能则对重大项目的安排与预约不合理项目进行动态调整,为场地高效使用提供二次保障。

        充分运用“互联网+交易服务”全面推进自身改革,将电子招投标作为青岛招投标改革的一块“金字招牌”努力打造放管服改革的青岛样本。用自身的减法换取交易主体满意的乘法,革除招投标应用中的积弊,推进交易服务网上运行,“蹄疾步稳”的提升“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的服务质量!   (综合交易  崔帅  赵屾)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