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和政府采购两网两系统

实现电子招投标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深度融合

 

        一键点击,同步实时发布!4月8日青岛市政府采购中心代理的五所新建高中教师周转房内部配备采购热水器项目,通过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系统一键点击,同步将采购公告和采购文件发送至青岛市政府采购网,标志着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和政府采购网站、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和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系统在国内率先实现电子招投标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深度融合!

        由于各方面原因,全国范围内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和政府采购网站、公共资源电子交易系统和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系统一直存在电子招投标数据不互通、不同步的难题。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为推动“高效青岛建设攻势”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与市财政局沟通协商,梳理两网两系统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精准发力,解决了政府采购项目需要同时在两个网站、两个系统分别进行重复操作费时费力难题和信息不一致的问题。一是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挂图作战。为尽快实现两网两系统融合,杨钢锐副局长亲自挂帅,组织精兵强将攻山头,制定了详细的攻坚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在与市财政局积极沟通的同时,组织调度两家技术开发公司进行沟通对接,明确具体对接数据和需实现的功能需求,为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监管与交易携手共进,指导工作顺利开展。在前期问题梳理和数据对接环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市财政局积极协商,双方均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方案,为两网两系统融合提供了政策支持。三是及时反馈系统问题,精准开发。在开发、测试和正式上线运行阶段,双方及时反馈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协调技术开发公司进行对接,不断修正错误,保障了功能顺利实现。

        两网两系统融合后,通过项目编号自动进行信息共享,在青岛市政府采购一体化交易管理平台确认采购计划、项目立项;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凭项目编号获取项目信息、编制采购文件和采购公告,一键点击,“两网”同步发布公告,电子开标及评审信息和中标结果实时回传。实现数据互通信息共享,极大提高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通过优化,为代理机构节省了至少60%的时间,真正实现了一网操作,一次办好。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市财政局将继续深入推进两网两系统融合,将融合的项目范围由集中采购项目扩大到所有进场交易的政府采购项目,力争实现全市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和交易信息高度共享,让所有参与青岛市政府采购项目的市场主体从中受益。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