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青岛市政府采购中心健全规章制度强化内控管理

    近年来,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青岛市政府采购中心)注重通过加强制度建设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有效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正规化。主要做法有:

    一是通过岗位分离规避廉政风险。

    中心深刻剖析集中采购业务廉政风险防控点,参照三权分立原则,将采购项目从前期对接到后期组织完成开评标整个采购活动,按前期对接采购需求编制复核采购文件、后期组织开评标和单独设立异议投诉处理岗位三段进行了岗位分离,各岗位由不同人员负责又相互有交接,既充分发挥业务环节和岗位之间的相互监督、相互制约作用,又保证业务不断档有衔接。同时,中心在内部建立了人员分工和岗位分离制度、AB角工作制度、服务流程公开制度、廉政风险防控等制度,通过网上主动公开服务流程、办事指南、业务咨询电话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有效强化了内控机制,有效化解了工作人员的廉政风险,提高了工作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二是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内控体系。

    中心注重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出台了《集中采购项目采购文件编制负面清单(2020版)》,进一步提高采购文件规范性和编制质量;组织制订了《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流程(政府采购)》《政府采购项目交易系统使用指南》《政府采购公开招标工作流程图》《政府采购非招标方式工作流程图》《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抽取工作流程》等内控制度,明确和规范了采购活动服务流程;制订了《青岛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采业务专用章管理使用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业务公章的使用;制订发布了《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标准(2.0版)》《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政府采购项目开标评标工作规程(暂行)》,规范了开评标工作组织流程,实现了政府采购交易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三是通过绩效考核提升制度执行力。

    中心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引导作用,结合季度考核、年终考核以及财政主管部门的年度专项考核,通过考核结果提升工作人员对制度的执行能力。建立日巡查制度,通过日常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工作人员在制度执行力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从而验证制度的完善和有效性,并及时作出修订,形成良性循环,把制度落到实处。

中心将牢牢把握改革创新和作风建设两大重点任务,积极迎接当前交易改革潮流,不断完善体制机制,以电子化、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力争走出一条内部管理的新路。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