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换位思考 贴心服务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切实提升服务理念,

减少政府采购项目异常废标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行政审批局按照“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要求,认真检视在服务交易主体能力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对标深圳,学习深圳服务理念,找差距,列清单,攻山头,从投标人的角度出发,将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在减少政府采购无效投标上下功夫、做文章。

政府采购评审过程中,投标文件是否满足招标文件实质性要求,是评审专家判断投标是否有效的重要考量标准。由于实质性要求和条件分散分布在招标文件的各个模块中,投标人制作投标文件时需要小心谨慎,一旦疏漏就极有可能导致投标无效,造成投标人浪费大量人力成本、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专家评审过程中也需要反复核对,任何疏忽都可能影响评审的有效性,造成质疑投诉的增加。市行政审批局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完善采购文件范本。一是重新梳理采购文件范本的无效投标条款,借鉴深圳经验,将所有无效投标条款集中并加粗加黑,以集中醒目的方式对投标人进行提醒。二是借鉴广州经验,逐一对应无效投标条款,集中清晰列示采购文件全部实质性要求和条件,明确招标文件如果设立不允许偏离的实质性要求和条件,必须以表格的方式在符合性审查环节集中列明,没有明确依据且没有在指定位置列明的,不得作为实质性要求和条件。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一系列措施,切实提升服务理念,帮助投标人避免不必要的失误,减少政府采购项目异常废标的情况,有效缩减评审时间,提高评审效率,推动政府采购工作提质增效。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