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创新举措  坚守底线 

市政务服务管理办解决围标串标出新招


 

        “请问某某项目有哪几家投标人报名啊?” 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自2018年履行集中采购职能以来,项目联系人会经常收到这样的询问。项目联系人会告知对方,自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上线后,无需报名环节,投标人可在网上免费下载采购文件,通过虚拟账号缴纳投标保证金,在开标前任何人无法知道有哪些投标人参与投标。听到这样的回答,对方都会说:“太好了,这样我们就放心了。”

        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服务系统上线前,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等多方掌握投标人名单,实践中难以找到有效证据证明投标人名单是否泄密及哪方泄密,是否泄密完全取决于相关方的职业操守;在售卖采购文件环节对供应商进行劝退的情况时有发生。投标人名单至关重要,如果泄密极易引发围标串标;一旦围标串标则极大破坏了市场竞争秩序,违背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阻碍诚信社会的构建,不但可能造成交易过程流于形式,无法形成有效竞争,还有可能无法实现政府采购目标,引发腐败问题,同时成交价过高造成财政资金的浪费。但如何才能守住投标人名单不泄密这个底线?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

        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以问题为导向,以营造更加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为目标,针对引发投标人名单可能泄密的各个环节,创新举措,实现政府采购交易全程电子化,取消报名环节,不再发售纸质招标文件,网上无痕免费下载招标文件,改革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通过虚拟账号缴纳投标保证金,精简交易程序,压缩人工操作空间,减少人为失误和泄密的发生,确保在开标前任何一方无法知悉有哪些供应商参加投标,有效解决围标串标问题。这一举措深受交易主体好评。    ( 交易二处     李焕利)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