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 首页> 服务公开> 工作动态

 “零跑腿”,“办事快”

青岛市全面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


 

        近年来,市政务服务管理办树立平台思维,坚持服务导向,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三管齐下”,努力建设一个好平台,树立一套好制度,提供一个好系统,力争做到“服务优、办事快、跑腿少”。通过点滴努力,交易环节实现了“一次就办好”甚至“零跑腿”,助力岛城激活市场活力,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交出了一份优化营商环境的公共资源交易答卷。

        一、招标前期备案,取消审核操作快

        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强化市场主体责任, 将招标公告和招标文件(含答疑和澄清)审核制度改为备案制度, 对电子交易系统自动生成的中标通知书不再进行纸质版备案,不再对专家抽取表审核确认,不再对合同进行备案。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以上措施在坚持依法行政的基础上,减少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极大的简化了程序,方便了招标主体,实现了招标前期“零跑腿”。

        据有关招标方面反映,以往前期审核就要跑很多次,万一那个地方有变动就要重新审重新跑,现在不但备案就行了,取消了很多的备案确认,虽然事情简化了,但是招标人却感觉自己身上的责任重了,没有审核,自己负责,各项操作更要小心。

        二、全流程电子化,简捷操作交易快

        搭建电子交易平台,创新采用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模式。投标人大幅降低投标成本,工程交易项目投标人不必携带清单、报价。以往的大项目需要准备大量投标纸质文件,很多投标人拖着行李箱到交易大厅“跑腿”。实行全流程电子化后,待系统完全成熟,在家点按钮甚至就能完成投标。这一举措不仅方便群众,而且节省人力物力,是优化营商环境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实举措。

        三、中标便捷发,自主办理见网快

        取消对发布预中标公示和中标公告的平台确认环节,由招标人或招标代理机构自主发布,让招标主体又省了一次“跑腿”。更重要的是,自主发布后,缩短了办理所需期限,对于工程建设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城市建设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峰会召开前,这一制度对于提高建设工程办事效率、简化办事流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网上保证金,申请就办收退快

        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大厅采用公共资源交易投标保证金网上收退办理服务。在收取保证金环节,投标人只需从网上注册的银行账户中汇款到保证金账户,即可实时到账,无需携带缴款凭证来窗口办理入账手续,依照新的招标文件甚至还可以通过保函办理;在退还保证金环节,新缴纳的投标保证金只需在注册账户内提交申请后即可实现网上退还,投标人不再需要提供书面退还申请。网上收退保证金,给广大投标人减少了“跑腿”,提供了方便。(交易一处)

        

【打印】 【关闭窗口】